生涯規劃

生涯規劃教育是讓學生在「學涯」階段,透過引導、探索、經磋,好好裝備自己,幫助他們選擇前路,使他們能在畢業後自力更新、貢獻社會。

 

本校由初小入學適應、各科的課堂學習、早會時段,至不同學階的教育營訓練、工作實習,都致力為學生的生涯而鋪路。生涯規劃教育是全校參與的,校長、教師、社工、治療師都參與其中。學校會因應學生的個人特質及能力,安排不同的訓練,幫助他們培養不同的興趣及專長,協助他們各展所長。

 

學校在學生的生涯規劃上,責無旁貸。然而,家長於子女的生涯規劃中,也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。家長可透過日常的生活、假期的時間,多讓學生嘗試,多讓學生經歷。例如為子女提供家中訓練,鼓勵學生做家務,以提高獨立、自理能力。學校亦會舉辦各類家長講座,讓家長更掌握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。

學生在高中階段,會有一連串的工作訓練和職訓體驗,藉此認識不同的工作,學習與工作相關的知識、技能及態度,讓學生在畢業前能具備基本的工作能力。為進一步增加學生參與實習的機會,本校同時不同商校合作計劃,加強與商界的合作,為學生提供更多合適的工作實習職位。除了實習以外,學校亦會於學生畢業前,安排職業評估,並根據評估資料及家長期望,安排合適的畢業出路。

本校特設高中實踐課,當中包括工作訓練、社會服務、休閒活動規劃等元素,也是為了豐富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。學生會在實踐課時段參與校內工作訓練和實習,亦會外出參與不同的社會服務,運用自己的能力貢獻社會。同時,學生亦會學習安排休閒活動,學習在將來日子,於工作及休閒時間中取得平衡,達到健康的生活模式。

派飯服務

本校於2019年1月起相繼開辦了以下資歷架構課程,是第一所開辦認可資歷架構課程之特殊學校。

資歷名稱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資歷架構級別 登記有效期
學校服務助理證書 19/000137/L1 1    01/01/2019 至 31/08/2027
烘焙助理證書(杯子蛋糕) 20/000147/L1 1 09/03/2020 至 31/08/2027
台式飲品調配助理證書 20/000146/L1 1 09/03/2020 至 31/08/2027
O2O 店務助理證書 22/000741/L1 1 01/09/2022 至 31/08/2025

學生可於畢業前報讀資歷架構課程,修畢課程取得合格成績,將獲得公開認證,有助投身相關行業及升學,促進學生公開就業的機會。

生涯規劃是一個漫長的路程,期望同學都能於學習階段,為自己作好裝備,於將來成為貢獻社會的一份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