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

課程目標

學校課程配合弱智兒童身心發展的特性,規劃基礎、高中課程,建構十二年一貫,廣闊而平衡的校本課程。使他們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六育方面得到均衡發展。同時按學生個人的能力和特質,發展潛能,並掌握獨立生活技能,融入社群。面對不斷進步的知識型社會,學校預備學生適應不斷轉變的社會環境,掌握共通能力,建立正確的態度去獲取和建構知識,學會終身學習。

 

課程取向

2.1 課程設計:

依據教育局的特殊教育需要課程指引、教學指引和學習綱要,因應學生的能力設計校本課程。

 

2.2 課程劃分:

基礎課程重視學習的廣度,為高中學習打穩基礎;高中課程重視學習的深度,裝備學生進入社會工作。整體課程劃分成四個階段,每個階段互相連貫:

基礎課程

初小階段(小一至小三)、高小階段(小四至小六) 、初中階段(中一至中三)

高中課程

高中階段(中四至中六)

 

2.3 以學生為本:

因應學生的能力、需要和興趣來編訂學習內容,協助他們掌握不同學習領域的基本知識及技能。

 

2.4照顧個別差異:

引入多元智能理論進行學與教,藉此發揮學生的個人潛能;提供自閉症資源輔導、言語治療服務,以及為小數族裔學生而設的非華語班,照顧個別學生的特殊需要。

 

2.5單元教學:

語文科及常識科採用單元教學。本校教師參考教育局關於特殊教育的課程綱要制定學習單元,所有單元的教學內容、課業及學習活動均按學生能力和需要而編訂。

 

教學模式

3.1分組教學:

課堂主要採用分組教學以便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。

 

3.2 跨年級分能力教學:

數學、語文及通識科採用跨級編組,將學生編在適當程度的組別,使每一個學生都可在適當的程度中學習。

 

3.3 活動教學:

本校重視發展學生的多元能力,以其優勢智能提升學習,因此校方著重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,透過遊戲、比賽、角色扮演、參觀、專題研習/探究、資料搜集等活動,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,培養他們學會學習。

 

3.4 學習評估:

老師以不同形式,並在高中課程配合「學習進程架構」作為學生能力參照,對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表現作進展性及總結性評估。

 

課程特色

在本校課程中,學生學會的不單是書本的知識,更包括培養他們的共通能力,並透過多元化的校內外活動促進學習。另外,配合運用各種的學習模式,包括:合作學習、思考工具、專題研習/探究等,使學生的學習更投入及自主,建構新知識。

 

本校的教師多年陪伴學生成長,清楚掌握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,有利於因材施教。學校設支援組別如「資源組」、「輔導課」、「非華語班」等,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。每個單元設不同程度工作紙,配合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,補短促長,讓學生與教師們建立長久而深厚的師生關係。

 

整體課程架構

本校課程架構根據教育局的課程指引,在同一課程架構下,基於七個學習宗旨及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,透過八個學習領域的課程,按個別學生的差異及不同生涯階段的發展和需要,在校內提供專業支援,包括自閉症資源輔導、言語治療服務、社工服務、校護服務,以及非華語課程,施行多元化的教學策略,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,提升學生知識、技能和態度。